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六, 4月 05, 2008

副稿-發展局活化古跡




發展局活化古跡變相「搶客」

政府早於十年前公布興建「青年發展中心」,銳意發展一個跨界別平台供不同團體共同推動青年發展工作,服務全港青少年。但時至今日,不少有意拓展服務的非牟利機構或團體,已被其他新出爐的計畫「招攬」,單是發展局去年推出活化七大古的「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畫」,已吸引多間青年服務機構捧場。



僅支付象徵式租金
「活化歷史建築夥伴計畫」現正邀請非牟利機構,以自負盈虧方式管理及營運歷史建築物,成功申請的團體只須支付象徵式租金,發展局會撥款資助團體翻新建築物,以及應付開業成本及首兩年的經營赤字。每座建築物的資助上限,亦由原先的三百萬元,增至五百萬元。
首批七幢歷史建築物中,不乏可發展青年旅舍及酒店用途,如舊大埔警署、雷生春、荔枝角醫院及舊大澳警署。據了解,除香港基督教青年會正籌劃活化前荔枝角醫院外,另一具營運青年旅舍經驗的香港基督教女青年會,亦有意申辦舊大澳警署為精品酒店,兩者均對承辦柴灣青年發展中心的機會不高。

倡引入商業機構增人流
另外,協青社於○四年在西灣河設立了賽馬會大樓服務全港青年,機構表明無意發展分支,未有計畫投標;而香港青年協會於北角興建的二十五層高總部大樓,去年底已落成,地下設有青協首個以社企形式營運的咖啡室,機構指沒計畫承辦青年發展中心的旅舍及餐廳設施,但有興趣進駐中心推動青年創意工作,目前未有定案。 青年發展中心原先構思由有限公司自負盈虧方式運作十年,後因當局預計中心啟用十年內可能出現逾九千萬元虧蝕,改為公私營合作模式,並放寬以自負盈虧方式運作的限制,吸引機構團體投標。遊樂場協會總幹事梁偉權認為,中心應引入商業機構營運增加人流,從而帶動福利服務生存空間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