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日, 1月 13, 2008

青年發展中心專題(二):來看看這個「世紀之作」

先在這裡做一點自我救贖,我們一眾青年聯社成員由2005年起,一直都「睇實」此項計劃,可惜因為我們惰性太強,故未有太多動作,直至前天下午,我們終於行動起來,到了柴灣大迴旋處上的行人天橋上,打算開街站做問卷。不過當我們看見計劃現時的進度後,我們不得不再次將街站延遲一星期,而選擇走到地盤外視察「它」,算是見證著一個大怪獸的誕生過程罷。來,讓我們的視覺振奮一下。

這是青年發展中心的外觀,超級反光的玻璃幕牆,看得見對面新翠花園的樣子,這種外觀,和MegaBox和apm這種大型商場沒有分別,到底,所謂「青年發展中心」到底是什麼回事?難道它根本是大型商場嗎?

我站在迴旋處的行人天橋上拍攝的相片,相中天橋原本是迴旋處「八爪魚式」天橋的其中一部份,以往是通往柴灣社區中心地下入口的,雖然較少居民使用,但現在卻將整條天橋連往發展中心的不知幾多樓那處,令居民難以再從那處登橋前往其他地方,搞不好會造成居民與青年對立呢:「青年大晒呀?!」

而最重要的是,估計青年發展中心的入口將會是那裡,設立在三層樓高平台的入口,寓意著什麼?可再看看下圖:


這就是從地下角度看的青年發展中心,把整座中心升起了,沒有了地面的空間,又沒有入口,感覺果然「高人一等」,試想想,作為一個基層的青年,看著「上面」的青年在攪活動,感覺如何?要參加內裡所舉辦的活動,是「進入」中心,還是「上去」中心?一點也不平民化、排斥青年的設計,真的不知道會帶來什麼結果。

平心而論,這個半圓型建築物還有一個主入口,就在的興華街市對面,即青年發展中心的背面,依觀察,那裡該算是停車場罷,又不能說它完全沒有地面入口的,但這亦無補於事,從這裡看罷,高人一等的感覺悠然而生。

作為「大型商場」,它當然具備大型商場的特點了,這是某部份的「圍牆」,是把青年發展中心的主建築物和背後的柴灣戲院大廈分隔開,我拍照時身處的地方是兩幢建築物的中間,實際上已變成了一條頗窄的「後巷」,闊度約莫有......

這樣闊吧!原本這條不應是後巷來的,因為柴灣社區中心的設計是有著大量可共公眾使用的平地,如籃球場等,更不會興建圍牆的,只有時常開放的鐵絲網圍著,感覺比現時開揚得多。

再從不同的角度看一看吧:
它連原本該沒有東西遮蓋的地鐵緊急路軌也遮蓋了!我想起了「凱旋門」!從背後拍攝的青年發展中心,我當時在想:「這算是哪門子的中心呢?!是甲級商廈吧!」
這是地下工地入口的照片,看來青年事務委員會的如意算盤不能打響了吧?2008年1月開放使用?門都沒有!!

(待續)

1 Comments:

  • 本人曾入內參觀,中心內的盲人點字指示似乎有問題,一個點字佔用兩行的,但只有一行的L、B等卻沒有了右方的空行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11:16 上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