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六, 11月 04, 2006

考評局本末倒置 未有正視出卷失誤

  考評局於今天早上發表聲明,表示考慮動用約二百萬元購置探測使用手機狀況的儀器,以打擊考生利用手機「出貓」。青年聯社一直關注考評局連年犯錯,我們認為考評局雖有意作出改善,但應慎重考慮上述計劃,原因如下:

1) 我們一直針對的是考評局出卷是否心思細密,而並非有否考生以手機出貓,故此以儀器探測使用手機的狀況實屬「斬腳趾避沙蟲」的做法,未有正視出卷粗心大意問題。
2) 動用約二百萬元作購置儀器之用,並將購置費用轉嫁予考生身上,變相將出卷時疏忽的責任轉嫁由考生負責,未有承認責任之餘更將責任推回予考生,令考評局粗心大意所引致的問題最後由考生全數承擔。

  我們認為考評局應針對問題,對症下藥,盡量避免引用互聯網文章及資料作考試題目,以免出現今年五月的「手機出貓」事件,這樣既能簡單直接地解決問題,亦能避免將高昂的儀器費用轉嫁予學生,一舉兩得。

3 Comments:

  • 考 評 局 擬 用 儀 器 監 察 考 生 有 否 以 手 機 作 弊
    2006-11-04 HKT 12:33
    伍鎮宏報道

    考 試 評 核 局 正 研 究 在 試 場 使 用 儀 器 , 監 察 考 生 有 否 使 用 手 提 電 話 作 弊 , 並 向 教 育 界 諮 詢 意 見 , 不 過 , 如 果 落 實 , 可 能 令 考 試 成 本 上 升 。


    重溫新聞:
    http://www.rthk.org.hk/rthk/news/expressnews/news.htm?expressnews&20061104&55&354705

    By Blogger Youth Union 青年聯社, at 5:51 下午  

  • 考評局擬引入手機探測器防作弊
    (星島) 11月 04日 星期六 12:50AM

    考評局(相關新聞 - 網站)正研究買入手提電話探測器,防止考生在考試期間在洗手間利用手提電話作弊,現時仍然就探測器的覆蓋範圍進行測試,要動用二百萬元購置,不除會將成本轉嫁予考生。針對去年懷疑有考生在考試期間,在洗手間利用手提電話作弊,引起公眾關注,考評局正研究引入手提電話深測器,當考生要求去洗手間期間,可以利用探測器測試考生有否曾經透過手機上網或者接收訊息,有關的技術,內地的公開試亦有使用,但由於本港的技術要求較高,每部探測器要千多元,需要動用二百萬元,不排除要增加考試費用,將成本轉嫁予學生。中學校長會同意引入有關的儀器,但都認為考評局可以考慮要求考生申報有否攜帶手機,費用亦較便宜。考評局表示,現階段仍然未知道有關的儀器能否於明年的公開試使用。

    By Blogger Youth Union 青年聯社, at 5:55 下午  

  • 你好,我們是一個華文聯播網站www.mix-blog.com,誠意邀請你加入我們的聯播大家庭,有空請來看看啊!^.^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12:03 上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