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四, 6月 01, 2006

青年反思教育制度宣言

就最近「手機上網出貓」疑雲而言,我們認為問題核心源自香港教育制度的畸型化──「考試主導教育」、「求學只是求分數」。

社會普遍片面地憑成績判斷個人能力,學生為了向社會證明實力,紛紛以爭取更高分數為學習的最終目標,更不惜投放大量時間,犧牲美好青蔥歲月,只為換取會考高考更好的成績。而最近的「手機上網出貓」疑雲迅速被關注及炒作,主要是因為社會極度著重考試成績及分數,考生才會對事件有激烈反應。

我們認為人的能力並非單靠考試便能測試出來,每個人的能力、潛質與性格都有所不同,故此我們認為社會並不能只用一套標準衡量個人能力,亦不宜以填鴨形式將單一套「官方知識」硬塞進所有青年腦袋,這樣會抹殺青年的其他才能。

另一方面,考試制度造就補習風氣盛行,將會引發嚴重的惡性貧窮循環:富有的青年可參加補習班,亦更容易取得好成績;貧窮的青年將要獨自面對考試,考取好成績的機會率被參加了補習班的青年直接拉低,長久會引發惡性貧窮循環:父母貧窮>沒錢參與補習班>獲得資訊較少>考試成績差>不受社會重視>最後繼續貧窮,實在與「知識扶貧」、「知識改變命運」的理想大相逕庭。

教育制度實在有太多問題值得反思,今次行動將會為我們一系列「反思教育制度」展開序幕,在此,我們誠邀各位青年行動起來,一同反思教育制度,創建我們的「理想教育」。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