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一, 5月 22, 2006

抗議考評局失誤暨回應考評局調查報告


自本年度會考試題漏洞引致的「出貓事件」後,引發社會各界的強烈迴響,有學生認為考評局一手導致整個考試「忽然」不公平,亦有社會人士認為學生作弊是學生誠信出現問題,不能怪責考評局。青年聯社及Youth-M認為,是次事件只是其中一件引證考評局官僚文化嚴重的事件,考評局連年失誤早已引人詬病,青年人更對考評局的失誤習以為常,考評局早已公信力破產。

更甚是每次失誤後考評局都拒絕認錯或道歉,每當有社會人士揭發考評局失誤,考評局都只會交出「自己查自己」的調查報告予局長了事,就以是次「出貓事件」為例,考評局提交調查報告予局長,再召開一個記者招待會便了結事件,顧爾言仍繼續穩坐考評局主席位置,這只會繼續助長考評局的官僚作風。

故此我們並不接受考試局的調查報告,考試局向網絡供應商核實只有一人曾於考試其間登入網站,但這只能證明學生是誠實和善良的,完全不能證明考評局沒有犯錯。再者考評局連年犯錯,都未有考評局官員有勇氣承擔錯誤,考評局更從來未檢討過整個考試制度,實在令我們極度憤怒及失望!

公開試對現今的學生非常重要,考評局的失誤和犯錯將會影響受害學生的前途,考評局作為一個重要的評核機關,決不能有絲毫失誤,可惜考評局屢錯屢犯,令許多學生感到無奈和失望。我們認為考評局應就所有失誤而作出道歉,並大力改革一洗官僚作風,更主動接受學生監察,以確保考試制度的精確性。

另外我們亦認為,考評局失誤引起極大迴響的原因,是因為香港的教育制度太重視考試,並以考試機制作唯一的評核準則,「考試主導教育」早已引起社會人士的激烈批評,我們亦認為教統局於推行教育改革時要多接納學生的聲音,更需積極考慮減低考試的重要性,因為我們認為評核學生的方法並非只有考試一途,教育應該能讓青年多元化發展,並同時顧及青年與社會的需要。

6 Comments:

  • 其實到現在我仍未知道你爭取的是什麼?
    是整個考試制度行政上需要改善?
    是改試本身的問題?
    或是其他?
    整篇文章只是不斷稱政府有問題?官僚等等...
    但原全沒有分析官僚在這個情景下有什麼問題!更奇怪是說完政府官僚,但最後又說考試過份重要,可見各位只求爭取道德高地,任意抽出一些負面的字眼,完全缺乏分析。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9:36 上午  

  • 細閱其網站上的聲明,抱歉真的找不到他們列出任何一個失誤。他們只是慷慨激昂地說:

    「考評局連年失誤早已引人詬病 .... 考評局早已公信力破產。」

    「故此我們並不接受考試局的調查報告,考試局向網絡供應商核實只有一人曾於考試其間登入網站,但這只能證明學生是誠實和善良的,完全不能證明考評局沒有犯錯。」

    如果要抗議一個失誤,至少應該指出人家有什麼地方做錯。

    如果要抗議一份報告,至少應該解釋清楚有什麼內容你是不同意的。

    細閱青年聯社的文字,左找右找也找不到他們究竟在抗議什麼失誤,更找不到他們不同意調查報告中的什麼觀點。

    我知道的,是他們認為「考評局連年失誤早已引人詬病」,「公信力破產」,「自己查自己」。寫了幾百字,罵個痛快,可是一個像樣的論據也欠奉。

    連反什麼也不清不楚,胡亂發文,社會運動路漫漫也。

    By Blogger Kursk, at 11:57 下午  

  • 對為自己爭取d咩都冇圖像,
    話要取回分數->冇理據
    話要考評局認錯->有咩錯先得架?認左又點呢?
    話要考評局加強監管?->好, 連自己僅有的空間都唔想要, 要為考試奴?
    促請當局聽自己的意見?->有多少人畀過意見政府, 最後點呀? 有否諗過「遊行的意義」? 又知否何謂「管治」?

    社會運動...你的英靈在哪?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4:04 上午  

  • 可以回應一下嗎?
    比一點說出自己所思所想的勇氣可以嗎?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2:15 上午  

  • Youth-M ?
    什麼組織?
    我是現屆會考生,也沒有聽過這組織
    全無代表性...

    By Anonymous 匿名, at 3:05 下午  

  • 要看Youth-M是什麼,可到:
    www.ufhks.com

    其實他們都是剛剛成立的,故此未聽過他們組織也不足為奇﹗

    By Blogger Youth Union 青年聯社, at 1:48 上午  

發佈留言

<< Home