Youth Union 青年聯社

星期五, 3月 24, 2006

蘋果論壇:請耹聽青年人的聲音


蘋果論壇/讀者來函E11
蘋果日報
江貴生2004-10-23
讀者來函
請聆聽青年人的聲音

將軍澳是新市鎮,區內的娛樂場所就只有一所戲院(新都城二期)及一所桌球室(康盛花園),相比起沙田,將軍澳的娛樂場所確實嚴重不足。有商戶入紙申請於將軍澳醫院附近開設遊戲機室,但遭區議員聯同家長聯會及某學校聯署反對,結果該申請被否決。

整個入紙申請過程?,有來自議員、家長、學校、社區人士的反對聲音,但卻欠缺青年的聲音。青年是最常享用娛樂場所的一群,但為何這個社區卻沒有詢問青年的意見呢?

政府制訂政策時,有關部門會展開諮詢期,讓公眾或有關人士能發表意見,又或者於議會內提出,透過議會機制影響政策內容。大家都有平等參與制訂社會政策的機會,但為何青年人沒有這種機會呢?香港實行代議政制,但代議政制卻沒有把青年都「代」進去;政府各部門卻沒有系統化地聆聽青年的聲音,接納青年的意見;大眾亦對青年的聲音持保守態度,造成青年群體長期被忽略,最後就只剩下以「我覺得你有某需要所以我建立某制度」的家長式邏輯制訂的青年政策,和大眾對青年人的家長式心態。

社會的期望往往與青年人的期望有所不同,希望社會大眾能認真聆聽並嘗試接納青年人的意見和聲音,更希望政府能開放渠道,讓青年人能發揮他們應有的影響力。

西貢區青年聯社 江貴生

0 Comments:

發佈留言

<< Home